※賀長期贊助台灣棋院之「中環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榮獲文化部第十六屆文馨獎金獎;獨家贊助本院舉辦聯電盃之「UMC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榮獲文馨獎銀獎。 ※台灣棋院自2024/3/1始,轄下業務由海峰棋院承接,有事連絡請洽海峰棋院 (TEL: 02-2702-8898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105號9樓)

第一屆『聯電盃』職業圍棋賽 初賽第三輪成績


第一屆『聯電盃』職業圍棋賽初賽第輪,於529()上午1100在台灣棋院舉行。本賽由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UMC)全額贊助,由台灣棋院主辦;比賽賽制完全比照天元賽,冠軍獎金規模高達100萬、亞軍40萬元;賽事總獎金高達約250萬。
該賽事的舉辦,對於本院及職業棋手,甚至對於諸多圍棋的愛好者與棋迷,均可謂是難得的福音;畢竟圍棋是一項超高難度的智力競技,向來曲高和寡,少有像本院翁明顯董事長、海峰林文伯董事長這樣的企業贊助者;如今聯電公司願意撥出比照天元賽規模之高額贊助,實對圍棋界之對弈環境及圍棋文化推廣裨益良多;讓棋士們有了更大的發揮空間與機會;業餘棋友們亦得以間接關注賽事之進行與欣賞職棋之精彩棋譜。

比賽過程中,禁止使用手機、平板等3C電子產品,參賽者若攜帶3C電子產品,請於開賽前交由本院保管,比賽結束後領回。中午不封盤,無午休時間。
此外,參賽棋士在比賽期間一律禁止離開賽場(範圍至本院八樓玻璃門內),違規者該局判負;比賽過程中,未完賽者一律禁止進出電腦記譜室,違者第一次警告,第二次裁定敗;參賽棋士於對局時禁止觀看他人棋局,經發現者第一次警告,第二次該局判負。而設有棋證的場次(如循環圈、冠亞軍番棋賽) ,原則上禁止參賽者請假補賽;倘若有重大疾病方可請病假,須附公立醫院診斷證明。

第一屆『聯電盃』職業圍棋賽分為4階段:
1、初賽:2019年獎金排名取16名為種子,單敗淘汰制,取16名進入複賽。區分為16組,以單敗淘汰制取各組第一名進入複賽;各組設種子一名,依前一年度獎金排名序安排。若初賽前複賽保留者有人棄權或出缺,則初賽增設組別與種子,增額選拔複賽人選。初賽各組出線者如因故棄權,則由該組第二名遞補。
2、複賽:採雙敗淘汰制,取8名進入循環圈。
3、循環圈:8人單循環制。首屆由前二名晉級冠亞軍賽。
4、挑戰賽:七戰四勝制,勝者為冠軍;敗者為亞軍,並取得下屆循環圈第1順位資格。

聯電盃獎金:冠軍:100萬元、亞軍:40萬元。

參加本屆賽事者計67位;2019年度獎金排名前16名為初賽種子;歷經初賽三場賽事的結果,由陳詩淵九段、林士勛七段、林君諺八段、賴均輔五段、林彥丞三段、蕭正浩九段、楊子萱三段、林立祥八段、王元均九段、劉建昌二段、盧奕銓三段、林書陽九段、陳祈睿六段、楊博崴六段、牛詩特二段及李維四段等16名棋手晉級複賽。61日至68日為第25LG盃朝鮮日報棋王戰本賽1次戰,因而聯電盃複賽將於69()上午11:00在台灣棋院開賽
初賽第三輪詳細戰績如下:

    
陳詩淵九段
持白中盤勝
陳義翔五段
林士勛七段
持黑2.5目勝
黃世元三段
林君諺八段
持白中盤勝
張凱馨五段
賴均輔五段
持黑中盤勝
黃袖圃初段
林彥丞三段
持黑中盤勝
陳威廷二段
蕭正浩九段
持白中盤勝
林子元二段
楊子萱三段
持白中盤勝
林新為二段
林立祥八段
持白中盤勝
陳劭全二段
王元均九段
持白中盤勝
林世民三段
劉建昌二段
持白中盤勝
張嘉桓二段
盧奕銓三段
持黑中盤勝
曾品傑初段
林書陽九段
持白中盤勝
徐靖恩二段
陳祈睿六段
持黑中盤勝
丁少傑四段
楊博崴六段
持白中盤勝
施景堯初段
牛詩特二段
持白中盤勝
周可平六段
   維四段
持白中盤勝
   鋒五段

複賽籤號已於529()下午初賽賽後進行抽籤;69()上午11:00於台灣棋院將進行複賽勝部第一輪賽事,對陣如下:
  維四段
VS.
林立祥八段
林彥丞三段
VS.
楊博崴六段
楊子萱三段
VS.
賴均輔五段
陳詩淵九段
VS.
陳祈睿六段
蕭正浩九段
VS.
劉建昌二段
林君諺八段
VS.
盧奕銓三段
牛詩特二段
VS.
王元均九段
林士勛七段
VS.
林書陽八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