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長期贊助台灣棋院之「中環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榮獲文化部第十六屆文馨獎金獎;獨家贊助本院舉辦聯電盃之「UMC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榮獲文馨獎銀獎。 ※台灣棋院自2024/3/1始,轄下業務由海峰棋院承接,有事連絡請洽海峰棋院 (TEL: 02-2702-8898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105號9樓)

王元均專訪

【職業棋士】系列報導                
採訪報導/陳採雲
【三十三】王元均
簡歷:
          1996年3月14日,出生於台北市。
          6歲啟蒙,師承林聖賢老師。
          2007年鈺德盃十段賽晉級本賽,獲得中國圍棋會九品棋士之申請資格。
          2007年社會組職業選拔賽第二名入段。
          2008年元月獲聘為台灣棋院職業初段。
          2009年5月31日晉升二段。
兒少棋手的世界
王元均,不曾經歷院生的洗禮,首次參加社會組職業圍棋選拔賽,年僅十一歲半就一次定段成功,其表現令眾人驚艷。爸爸是眼科醫師,媽媽盧怡靜是建國中學的英文老師,弟弟王元益目前就讀小學資優班五年級,棋力也有業餘五段。
「一個可以承受父母期望與雕琢的孩子。」王媽媽用這句話來形容兒子王元均,她並謙虛地說:「元均算是用功學習型的孩子,絕非天才型棋手。」曾經想過讓弟弟元益跟隨哥哥的腳步,共同悠遊在圍棋天地裡,但是王媽媽說:「元均個性乖、卻不懂得看臉色;弟弟元益頭腦資優又冷靜,同樣的教養方法,弟弟很難被規範,元均卻能循規蹈矩,按照師長的規劃去學習。」
進入職棋的第一年,王元均屢戰屢敗,他說:「2008年愛心盃抽到籤王,第一場對到林至涵老師,輸得心服口服,很謝謝林至涵老師賽後仔細解盤,讓我學到很多。」歷經了新銳棋士的震撼教育,王元均述說那段日子的心情轉折:「開始比職業賽,連著好幾敗很挫折,真的輸多了也就豁出去了,不去想輸贏的問題,感覺越想贏就越輸,平常心反而能贏。2009年天元賽,籤運又是超好,第一場遇到蕭正浩,雖然感覺不全然沒希望,但下起棋來還是有點怕。」帶著幾分純真又霸氣的王元均,在谷底並沒有回盪太久,終於在2009年5月31日順利晉升二段。
對於輸贏的情緒與壓力,王元均說:「贏棋當然是開心,若是遇到輸半目的情況,就會感覺很嘔;單淘汰賽會比較有壓力,賽前會先看一下對手的譜,有時候也會看電視棒球賽來紓壓。」談到最深刻的一盤棋,王元均說:「2007年到美國波士頓參加『應氏盃世界青少年圍棋錦標賽』,決賽跟韓國的那盤應該要贏的,但是因為超時被罰兩點,最後輸半目落到了第三名,記憶很深刻。」(編註:該年前四名分別為,韓國第一名、大陸第二名、台灣第三名、日本第四名。)
成長與淬煉
談到學圍棋的過程,王元均表示:「爸媽完全不會下圍棋,剛好鄰居有小孩學棋,媽媽聽說學圍棋可以訓練頭腦,於是我就去木柵長青棋院上課,當時是由張文珩老師啟蒙,學了一段時間之後,每天一放學,媽媽就會陪我先到棋院下棋後再回家吃晚飯,寒暑假會加上密集班;大約一年時間,棋力晉升到五級時,我改到林聖賢老師教室上團體班。」
王媽媽補充說:「林老師解說棋理生動精闢,並使用電腦投影教學,感覺上講譜或是做題目的內容都更為豐富有效率,林老師本身也經常打古譜,並不斷吸收最新棋譜的下法,為學生樹立良好的棋士典範。在元均升六段之前,我都跟著入班上課做筆記,元均回家上網下棋時,我會將老師講棋的要點,寫成紙條提醒他。」從不會下棋到能輔導元均注意棋形要點,想必王媽媽品棋的功力也有段位水準呢!一旁的王元均點頭表示:「絕對有。」
王元均小小年紀,就已經在業餘賽中綻放光芒,2005年獲得「榮三盃」台北縣市國小組「學生棋王」的頭銜,王元均說:「林老師(聖賢)總會在重大比賽之前,為我加上個別指導增添功力,榮三盃決賽時,我與黑嘉嘉爭冠亞軍,師母的鼓勵尤其有效,讓我信心滿滿,最後拿下冠軍。」2006年觀音盃高段組,王元均雖然未能奪得前三名,但是頒獎時,唯一一位的小學生,顯得特別耀眼。
業餘輝煌的戰績也帶給王元均一定的壓力,他說:「2006年的榮三盃自己摔得很重,那次擴大為全國賽事,分組賽時我第一盤就輸了,連十六強都沒擠進去;前一年的『學生棋王』頭銜,讓自己得失心太重,無法平常心應戰,表現非常令媽媽失望。」
「對我而言,圍棋是一種很有趣的益智遊戲。」王元均說他一開始,並沒有想過要當職業棋士,直到2007年參加『應氏盃世界青少年圍棋錦標賽』之後才覺得,有機會參加國際賽事,不但能增進棋力,更能拓展視野,於是才興起想當職業棋士的念頭;之後歷經鈺德盃十段賽,就更加嚮往參加職業賽,那種清靜的對弈空間、充裕的思考時間,還有棋士迷人的氣質與風範,深深吸引著他,從那時候開始,王元均更加堅定的要往職棋的路上努力邁進。(編註:鈺德盃十段賽由應昌期基金會主辦,打入本賽者可以申請成為中國圍棋會九品棋士。)
學業與圍棋如何取得平衡點?王元均雖非院生出身,但是每週六、日也都是花在圍棋上,很少出去玩,平常學校功課會早早完成,每天總會花上三小時下棋、打譜、作詰棋。小學畢業拿到市長獎的王元均說:「雖然上了國中,自己重心還是放在下棋,功課先維持住就好。」
原先王家購置了鋼琴,打算讓元均兩兄弟學琴之用,沒想到卻一直被當作圍棋獎盃的擺飾檯,王媽媽後來索性將鋼琴賣掉,她說:「為了孩子的圍棋蠻勞心的,我們也放棄了許多才藝及玩樂的時間,就連課業上的強度也多少受到些影響。」王媽媽要求元均,做任何事都要認真,不能敷衍,棋輸了就要檢討,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不然所有的犧牲就顯得沒價值。儘管王媽媽說自己給人很嚴肅的感覺,但是至此我深刻感受到「認真的媽媽最美。」
未來與展望
王元均最欣賞古力,因為他細算很厲害、下棋很有魄力。快棋、慢棋都能適應的王元均, 2008年參加三星火災盃初賽,比賽結束之後,他與余正麒繼續留在韓國參加當地的研究會,他說:「感覺外國棋手每個都很強。」
被問到成為職業棋士的重要推手是誰?王元均回答:「林聖賢老師及師母是我走上專業圍棋的最重要推手,而媽媽則是我最大的精神導師。」王媽媽表示:「自己與元均應該算是最佳(partner)拍檔,他下得不好時,我總是一邊兇、一邊罵、還一邊給予支持。幾次比賽中午送便當給元均,我們談論的都是棋,圍棋讓我們親子關係更密切。」
對於下棋這條路,最需要的後盾是什麼?王元均說:「信心,是自己持續走下去的後盾,而信心來自於不斷的努力練習。」原本是抱著吸收經驗的心態報考職棋,前七盤就輸了四盤,沒想到後來竟然連勝,最後一盤對到吳宗翰,如果贏了就可以順利成為職業棋士,一旦輸了那盤棋,便有五人要加賽搶第二名,王媽媽因此緊張到半夜三點就睡不著了呢!王元均說:「感覺自己非常幸運,謝謝林聖賢老師及師母的鼓勵,給了我很大的信心。」
「圍棋,讓年紀這麼小的你,嚐到努力之後就會有好結果,這是非常難得的幸運;你要記住這寶貴的經驗,下棋如此,人生很多事也如此。」王媽媽常常以此勉勵元均,要他懂得感恩、不驕傲。在此王媽媽特別謝謝前輩棋士老師們,對元均的愛護與指導,讓他學會更謙卑。
採訪當天,王元均早上十點開始新銳磨練賽,一盤棋下到中午都沒吃飯休息,直到三點半左右棋局結束後,馬上趕著接受採訪,棋士除了比腦力之外還真是得比體力與毅力呢!王元均表示:「假日傍晚會在住家附近騎腳踏車,平時也有打羽球與籃球來鍛鍊體力。」在此預祝王元均棋藝猛進,盡快達成「十六歲以前打入國內前五名」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