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長期贊助台灣棋院之「中環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榮獲文化部第十六屆文馨獎金獎;獨家贊助本院舉辦聯電盃之「UMC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榮獲文馨獎銀獎。 ※台灣棋院自2024/3/1始,轄下業務由海峰棋院承接,有事連絡請洽海峰棋院 (TEL: 02-2702-8898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105號9樓)

2024年度台灣棋院院生甄選辦法

 

2024年度台灣棋院院生甄選辦法

一、宗    旨:為加強院生基礎,遴選具潛力的院生

二、主辦單位:台灣棋院文化基金會

三、參加資格:

 1、年齡:男生2010年(99年)91日以後出生;

                     女生200897年)91日以後出生。

 2、棋力:男生五段以上(含),女生四段以上(含)。

四、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023118日(三)1200止。

五、報名費:每人500元。以ATM轉帳,銀行代碼812,帳號2040-100001474-5 或銀行匯款至台新銀行古亭分行,戶名:財團法人台灣棋院文化基金會。匯款後請將收據影本註明姓名出生年月日、性別、段位聯絡電話傳真至台灣棋院(022365-6678有問題請來電:02-23656060

六、比賽日期20231119日(日)上午930報到,950抽籤,1000開賽。

七、比賽地點:台灣棋院(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8樓)。

八、比賽時限:基本時限各20分鐘,讀秒303次。

九、比賽規則:比目法圍棋規則,一律分先,黑先貼還六目半。

十、比賽方式:瑞士制四或五輪,視報名人數決定。

              本賽將計算至第四輔分。輔分計算方式如下:第一輔分:所遇對手的主分和。第二輔分:所負對手的主分和。第三輔分:雙方交戰成績。第四輔分:所遇對手的第一輔分和。

十一、錄    取:本次選拔賽錄取若干名。如院生訓練前或期間尚有院生棄權或退訓,則參加甄選者得依排名順序遞補為2024年度院生。

十二、其他事項:

  1、報到時請務必出示身分證明資料(戶口名簿或身分證抑或健保卡其一正本),若未出示則不受理報  到。一旦發現年齡資格不符,立即取消參賽資格。

  2、比賽遲到10分鐘以上者裁定敗,視為棄權不得再參加比賽。

  3、本賽程設裁判長一人,其他未盡事宜得由裁判長隨時宣布。

  4、若有攜帶手機、平板等3C電子產品者,請於上午首場賽前交由本院保管,下午最終場結束後再予領回。比賽中不得於賽場大廳內(包含覆盤室)隨身攜帶、使用手機、平板等3C電子產品,經發現之未完賽者以裁定敗處理。

備註:凡筆電及電腦等規格較高之3C電子產品於比賽日禁止攜入本院,若攜帶者(包含棋手及訪客)禁止入院;須置於院外方可入內,且本院不負保管之責。如於比賽中經發現攜帶電腦及筆電入院之棋手一律裁定敗。

  5、比賽中,除了裁判及工作人員以外,均不得在旁觀看他人棋局;第一次警告,第二次裁定敗。

 6、棋手未完賽前,一律不得離開本院賽場及合理範圍(合理範圍僅至本院八樓櫃檯前之玻璃門內,不包含玻璃門外、樓梯間等地);違規者,第一次警告,第二次裁定敗。

 7、經確認有作弊情形之棋手,一律退賽;並且將影響其日後參加本院甄選賽事之資格。

 8必要時,參賽棋手須配合本院電子儀器檢測方可入內比賽。

十三、本辦法經本院董事長核定後實施,修正亦同。

<2024年度台灣棋院院生甄選 線上報名表>

備註:填寫完下表須按"提交"鈕,資料才會正確送出。

2024年度台灣棋院院生甄選 報名表 (回覆)」目前報名名單


附:2024年度台灣棋院院生培訓辦法

 2024年度台灣棋院院生培訓辦法

 

                                                                                              修訂年月:20238

 

一、培訓期間:202312月至20246月,合計7個月賽;每個月賽約三週次。院訓日以本院院訓前公告為準。月賽週次另行安排,與日曆上之實際週次可能有別,屆時請按照本院公告之之上課比賽日程表前來參訓。

二、培訓費用:

        2024年度全期培訓費22,200

2023年度舊生及2022年度請假保留院生,如有意繼續參加2024年度院生培訓,請於1031日前一次繳清,逾期視爲放棄院生資格。

三、院生資格

舊生資格:2023年度舊生及2022年度請假保留院生,於期限內選擇繼續參加2024年度院生培訓者。

新生資格:參加2024年度院生甄選錄取之新生。

四、院生年齡:

          舊生年齡:男生在200671日以後出生,女生在200471日以後出生。

          新生年齡:男生在201091日以後出生,女生在200891日以後出生。

五、人數及組別:

          院生合計48人,共分ABCDEF六組,每組各8名;週六上課課程,每6名院生由一位本院職業棋士進行覆盤、詰棋訓練。

六、上課時間:每個月賽3次,週六09301230

七、比賽時間:AB CDEF組每個月賽按組別進行小組循環賽

        每個月賽三個週六:一場慢棋。

                                           開賽時間:下午 1330

        每個月賽二個週日:上午、下午各賽1場慢棋。

                                           開賽時間:第一場 0930、第二場 1330

        每個月賽最後一週次的週日下午,未獲月賽第一、二名指導棋者,得作為請公假補賽者之補賽預定時間。當週次下午未排定原場次比賽,故原則上至多可安排二場補賽。補賽用時一律改為30分鐘303次。

         逢國際賽職業圍棋賽事,如和院生培訓日期衝突,若當月無法 補課,將不再延期上課或比賽,相關費用留作院生培訓用。

八、每個月賽進行一次講座課:原則上時間定於每個月月賽最後一週次之週日上午10:00~12:00

九、每個月賽第一、二名免費指導棋:原則上時間定於每個月月賽最後一週次之週日下午02:00~04:00未獲免費指導棋的院生,且不須進行公假補賽者,則每個月月賽最後一週次之週日下午免訓。   

十、比賽用時: 

    各組:第一、二週次週日上午場慢棋;每人各1小時,讀秒603次。

                第一、二週次週日下午,以及第一~三週次週六下午場慢棋;每人各1小時30分鐘,讀秒302次。

                各組請公假者補賽用時均改為:每人各30分鐘,讀秒303

                比賽遲到加倍扣時,遲到20分鐘後裁定敗。

十一、比賽規則:

            比目法,黑貼6.5目。

十二、在籍院生代表本院參加各種國際比賽,本院視狀況補助參賽。

十三、升降:每月各組作單循環比賽,成績前三名晉升上一組,後三名降入下一組。

十四、請假與遲到:

      1、請假請儘量於一週前向棋院申請。

      2、開訓後,除公假外,比賽或上課請假次數累積超過3次以上(不含)者,視為自動放棄院生資格, 所繳培訓費用不退回。        

      3、研訓日表定上課、比賽、講座開始以後到院,算遲到1次;例如09:30開始上課、比賽,則晚於09:30抵達即算遲到。每遲到2次,即合併算請事假1次。一年請假(含事、病假;不含公假),次數不得逾3次。        

      4、請假規定如下:

      (1) 下列情形可請公假,並於當月擇期補賽。

           a ) 代表棋院或台灣參加國外比賽,例如:大陸晚報杯(1)、大陸丰城杯(4)、大陸黃河杯(5)、夢百合盃業餘代表、世界/大陸業餘台灣代表(含選拔賽)等。       

            b) 參加政府機關舉辦的圍棋比賽,例如:教育部中等以下學校圍棋錦標賽(1)、全國運動會、全國智力運動會或國際運動會代表選拔賽。  

            c) 大型國內比賽:由本院決定是否可請公假參賽。

            除上述(a)(b)(c)情形外,未列之比賽皆不補賽,參賽者依請假規定辦理。

            d) 遇畢業典禮,市長獎領獎,視為公假,請附學校行事曆。

            e) 升高中會考、升大學學科能力測驗。請附准考證。

            f) 直系親屬喪假(含醫院發出病危通知確認之請假,限請一次)

            g) 法定傳染病。

      (2) 參加各類檢定考、各校自辦或特殊班級之招生考試,請假1日算請假1次,若該考試日期達2日視為請假1次計算。請假期間之比賽以裁定敗計,不另行加賽。  

      (3) 其餘事假或未請假一律視為裁定敗。

      (4) 補賽應於結算當月成績前完成。如不得已無法及時完成補賽,則由棋院視實際狀況決定該組成績之採計方式。

       (5) 特殊狀況或未在明訂範圍內之情形,本院行政單位保留最後裁量權。

      5院生於訓練期間之院訓日,未經本院許可不得自行參加業餘比賽,違者扣年度積分100分。

  ※公假補賽之規定:

       (1) 規定請公假者如對手無法補賽,則自己不戰敗,對手不戰勝。

       (2) 規定院訓日至1800前都是院生訓練時間,不得拒絕與對手補賽。但上午場後因尚有午休時段,故上午原場次後禁約補賽,得約補賽的時間為下午原場次後,且僅限約1場補賽。而月賽最後一週之週日下午不須下指導棋者,得於該下午約2場補賽,但約補賽開賽時間原則上須能於下午06:00前完賽(如不能約下午05:0005:30開賽此類顯然無法於06:00前完賽的時間)  

       (3) 補賽用時:

              院生培訓日,請公假補賽者,原用時一律改為:每人30分鐘,讀秒303次。

              (非院生培訓日原則上禁約補賽)

       (4) 補賽場至遲請於約定補賽者下午原場次雙方均結束後之40分鐘內開賽。      

十五、延訓與退訓:

       1延訓:欲辦理延訓者(或稱保留),請於年度正式院生比賽結束後,至院生培訓通知回函截止日前向棋院辦理延訓手續,且僅以一次為限,時限為一年;復訓之院生將依原來的組別降一組為原則;棋院將對延訓者做個別通知,逾期未恢復院生培訓者,視為放棄院生資格。

       2退訓:院生如無法完成院生訓練,請向棋院辦理退訓,中途退出者不退培訓費用。辦理退訓之院生,欲恢復院生資格者,需  從院生選拔賽開始,且必須符合院生關之規定。中途退訓之院生若未完成當月所有對局即無故退訓,則禁止參加下一年度院生甄選一年。   

                 中途退訓之院生應完成當月所有對局,如因個人原故或請假次數達退訓標準及其他事故(遭棋院退訓)而無法完成者,則該院生當月已對局之成績一律不列入計算    

       3、如在繳費後、開訓前退出者,以退訓論,但可獲全額退費。

十六、晉升職業棋士:

       12024年度各組院生名單將於2023121日前確定。每位院生每個月一個名次一個分數,詳細各組別名次原始分數對照表如附件一。

       220246月比賽完成後,分數計算依升降後之名次計分;年度總積分,除主要依據每個月賽後之名次所得積分進行統計以外,如有違反院訓期間罰責特別扣分事項者將於年度總積分內進行扣分(院訓罰責於開訓前另行公告)。七個月累計分數前十二名 之院生,得參加本院院生組職業棋士甄選,第十二名成績相同者,加賽以單淘汰賽定勝負。加賽用時為1小時30分鐘,讀秒302次。

       3、院生組職業棋士甄選為單循環賽,取前二名晉升為職業棋士初段(正式授證日為通過甄選的隔年11)。若二名以上成績相同,則加賽決定排名。(加賽方式依當年度院生組職業棋士甄選辦法而定)

       4、女子院生參加院生組職業棋士甄選,成績達前(n/2)+1()即可晉升職業棋士。

             ※ n為參賽人數。

       5、本部女子院生年度成績排名在前14()內,可直接參加社會組職業棋士甄選本賽。

       6、院生可能因積分關係而提早確定具有參加晉升職業棋士甄選之資格,因此其後比賽刻意影響他人比賽成績,經本院查證屬實,由董事會議通過,取消其院生資格與參加院生組及社會組職業棋士甄選之資格。

       7、院生參加職業棋士甄選期間,於比賽中有明顯放水、交換條件或其他作弊之情事,對局雙方將永不得參加本院舉辦之任何比賽,包含職業棋士甄選。

       8、本研訓辦法如與當年度職業棋士甄選辦法有違時,則以當年度職業棋士甄選辦法為最高準則。

十七、如有個別情況未能符合上述各項所列,將一律視為個案,本院有權針對個案做個別處理,並經董事長同意後達成決議。

十八、本院院生取得以下代表權者,獎勵(補助)每人新台幣3,000元 (以當期院生培訓期間取得方可)

      世界業餘代表、大陸業餘代表、世界青少年圍棋錦標賽代表(應氏青少年代表)、夢百合盃業餘代表。

十九、本辦法經本院董事長核定後實施,修正亦同。

 

附件一:院生月賽各組名次原始分數對照表 

    (1)12月月賽前之順位,不列入當年度院生總積分採計。

    (2)每月月賽後,將依院生各組別名次及升降後,決定下個月賽前之所在組別及順位。而每個月賽後之順位所對應的分數,即為原始積分分數。前四個月(12123)所得積分為原始積分;後三個月(456)所得積分加重為原始積分2倍。

組別

名次

分數

組別

名次

分數

組別

名次

分數

組別

名次

分數

組別

名次

分數

組別

名次

分數

A1

108

B1

100

C1

92

D1

84

E1

76

F1

68

A2

107

B2

99

C2

91

D2

83

E2

75

F2

67

A3

106

B3

98

C3

90

D3

82

E3

74

F3

66

A4

105

B4

97

C4

89

D4

81

E4

73

F4

65

A5

104

B5

96

C5

88

D5

80

E5

72

F5

64

A6

103

B6

95

C6

87

D6

79

E6

71

F6

63

A7

102

B7

94

C7

86

D7

78

E7

70

F7

62

A8

101

B8

93

C8

85

D8

77

E8

69

F8

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