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長期贊助台灣棋院之「中環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榮獲文化部第十六屆文馨獎金獎;獨家贊助本院舉辦聯電盃之「UMC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榮獲文馨獎銀獎。 ※台灣棋院自2024/3/1始,轄下業務由海峰棋院承接,有事連絡請洽海峰棋院 (TEL: 02-2702-8898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105號9樓)

張凱馨專訪

【職業棋士】系列報導                
採訪報導/陳採雲
【十一】張凱馨
簡歷:
²1980年7月4日,出生於台北市。
²7歲啟蒙,師承戴嘉伸老師、陳國興老師。
²國內第一位本土女棋士。
²2003年01月01日 晉升為台灣棋院職業棋士。
²2003年10月11日 晉升二段。
²2006年04月11日 晉升三段。
獲獎紀錄:《業餘》
²2000年全國女子賽冠軍。
²1999年全國女子賽冠軍。
²1995年世界男女配對第二名。
²1994年世界女子賽第四名。
²1992年世界女子賽第三名。
女棋士的心路歷程
近二十年來,在圍棋賽場上,一直深深吸引眾人目光的張凱馨,已從小巧可愛的模樣,轉變成氣質高尚的女棋士了。在男生擅長的圍棋世界裡,身為國內第一位本土女棋士,張凱馨美麗溫柔的外表下,有顆巾幗不讓鬚眉的心,她謙稱:「自己並不聰明,也不覺得身為女棋士有什麼特別之處。」
張凱馨對圍棋存在著兩極的感受:「圍棋對自己而言是可愛又可恨。可愛的是,圍棋本身很吸引人;可恨的是,下了將近二十年的圍棋才發現,原來自己還算是不會下圍棋的,圍棋深奧無比,年紀越大越覺得所知有限,就算竭盡所能努力一輩子,都無法達到某種至高的境界。」
親身歷經兩次按鐘事件,張凱馨說:「電視快棋賽中,第一次有選手被『逾時裁定敗』,當時是我按鐘。」凱馨無奈地表示:「現場所有目光突然聚焦過來,只要選手沒下,我也不能按啊!」(編按:之前幾屆的快棋賽,電視台會在進入最後一次讀秒時,切入計時鐘的焦點小畫面,那雙緊貼計時鐘的手,以及讀秒的催促聲,真會讓觀眾不自覺地替棋手緊張了起來。)
張凱馨繼續說:「另一次是我當上職業後自己下場比賽,在盤面優勢的狀況下,竟然被『逾時裁定敗』,由於是現場直播,事後倒帶查證,此局確屬按鐘失誤,但是也只能在棋院與對手另比一場,心情上不能說沒有受到影響。」目前台灣的電視快棋賽,已改由棋士自己按鐘。(編按:有些國際性圍棋比賽,仍採用專人按鐘。按鐘者必須確實掌握落子的同時按下計時鐘,否則比賽者很可能因此少了一次讀秒機會,甚至在最後一次讀秒時被裁定敗。)
由此看來,按鐘工作看似簡單,其實責任重大。也有些必須自己按鐘的棋士,因為想得太入神而忘了按鐘。可見選手在比賽中,除了思路要敏捷之外,還得留意盤外的狀況呢!(編按:應氏計時鐘第三代已在2008年問世,其增加的功能中,就有一項按鍵的延長線,或可將比賽雙方按鐘的時差降到最低吧!)
在台灣,各行各業存在著許多圍棋高手與愛好者,張凱馨說到自己的親身經歷:「前些年,我牙齒出了問題,陳老師(國興)介紹我一位牙醫師,翁醫師幫我免費裝牙套治療牙齒,每次約好時間,我就到診所與翁醫師下一盤棋,這樣下過很多次。」如此有趣的「以棋會醫」,不也映證了張凱馨所說的:「棋下到某種程度,要斷掉很難吧!」
張凱馨細數與企業名人的對局:「棋院早期曾經辦過名家邀請賽,辦了幾屆後,就因為企業家太忙所以沒持續。在業餘時,曾與林董(林文伯)下過一盤,棋譜至今還保存著;侯董(侯貞雄)到棋院時也常下,每次下完棋,侯董都會很認真地覆盤;另外何董(何信仁)也下過棋,但是下最多的,要算是翁董(翁明顯)了。」
張凱馨回憶:「翁董真的很愛下棋,記得棋院剛成立之初,還是業餘的我最常與翁董下棋,有一次連下了至少六、七盤以上,翁董依舊興致盎然地與我交換位置又再繼續下。(編按:因使用應式棋桌對局,如黑白交替需換位子。)
棋院當時沒有其他棋手可以跟翁董下嗎?張凱馨可愛地回答:「有啊!一些跟我差不多年紀的棋手也在啊!所以那次我忍不住到廁所偷哭,被陳老師與怡萍發現了,當時心想,為什麼只有我要一直下棋,其他人都在『玩』。陳老師覺得我年輕不懂事沒禮貌,之後是怎麼收場的我都忘了,只記得陳老師後來跟我說,以後每次下兩盤就好,一盤持黑、一盤持白。」
成長與淬煉
圍棋路上,最重要的推手是誰?張凱馨說:「會學圍棋是爸爸的決定與堅持,小時候爸爸對我圍棋的期待太多,讓我下棋變得苦多樂少,只有在贏棋的當下稍稍覺得開心,後來爸爸在我唸高中時就離開家裡,由母親獨立扶養我們兄妹。」
提到學棋的歷程,張凱馨說:「爸爸從九級的棋力與我一起學習,棋力也到了晉段的實力。也曾受過許多老師的指導,其中戴嘉伸老師帶我到段位,那時我大約10歲。參與過一陣子應昌期基金會開設的菁英班,授課老師為陳永奇老師,同期的學生記憶較深刻的有:林至涵、林聲宇、王華瑋等人,到了國中,就正式拜陳國興為老師。」(編按:陳國興老師,是張凱馨行三拜九叩大禮的師父,也是推動台灣棋院創立的祕書長。)
張凱馨語重心長地說:「許多家長給孩子太大的壓力,常常適得其反。記得小時候每次比賽回家後,父親雖然棋力不如我,卻總是像個嚴師一樣的與我覆盤檢討,一頓打罵在所難免。現在回想起那樣的教育方法,究竟是正面影響多於負面?不得而知。我個人覺得家長所扮演的角色應是監督與鼓勵,比較不建議直接介入去主觀的影響孩子的思維,大方向交給信任的老師就好了。」對於選擇老師,張凱馨認為:「棋力強弱或戰績好壞,不是選擇老師的重點,多觀察孩子與老師的互動,由適合孩子的老師來帶領才是最好的。」
不過張凱馨也強調:「我學棋的年代,被爸媽罵到哭的孩子很多,如果被罵、被罰甚至被打,都還是能上去的話,就表示真的很強。然而現在的孩子不能打罵,憑良心說,不好教。」如此說來,身為現代的父母與老師們,恐怕必須面臨更艱難的考驗吧!
張凱馨回憶童年的夢想:「當職業棋士一直都不是我的目標,小時候夢想開泡沫紅茶店,也在is 咖啡打過工,之後就開始喝咖啡,曾想過開一家咖啡店。」現在已經是職棋的張凱馨說:「後來到處都是咖啡店競爭很激烈,所以就不再想了。」
張凱馨說:「觀念傳統的媽媽,希望我循著正常管道好好唸書,所以有到真理大學修習觀光系,心想可以學日文,誰知第二年日文課沒了,卻多了我沒興趣的微積分,所以就中斷了。」現實與理想總是有那麼一段距離吧!
2000年台灣棋院成立之初,在棋院上過班的張凱馨回憶:「我在棋院坐櫃檯,除了接電話、泡茶等雜務之外,也要負責打掃廁所。」很難想像張凱馨掃廁所的模樣呢!不知道當時是否有棋士,自告奮勇幫忙呢?如今面前這位氣質高尚的張凱馨補充說:「做櫃檯那段期間,下棋時間也很多啦!對棋藝提升也有很明顯的幫助。」如此看來,磨心是否也有助於磨棋呢!(編按:曾聽說過,有些國家的職業棋士在入段之初,也會負責打掃棋院廁所及環境做為磨練。)
對於最難忘的一局棋,張凱馨說:「參加世界業餘配對賽的冠亞軍決賽。當時我是跟林至涵配對,對手女生是權孝珍;我比較悲觀,覺得一直都不太好,而林至涵認為棋局始終處於優勢,最後以半目落敗最令我難忘。」
未來與展望
張凱馨認為,身為女棋士必備的後盾是:「要有家人與朋友的支持,雖然爸爸已經過世了,但是支持的力量也不會因此改變或減少。」
面對比賽壓力該如何紓壓?張凱馨說:「比賽前不會特別準備什麼,也不會給自己太大壓力。」對於輸贏的心情,張凱馨說:「有時後下得內容不錯,輸了也還好,有時輸棋會躲起來哭,哭過沒幾天就會好了,目前有參加週一的研究會,會覆盤檢討,心情就會比較快復原。」
如何保持最佳體力?張凱馨說:「每天都會去棋院,週六到彭老師(彭景華)的道場,週日就教導院生,體力的鍛鍊則偏好打桌球,有許多韓國棋手的桌球技術都超強,不過目前棋士們喜歡打籃球,所以沒球伴,少了許多運動的機會。」
張凱馨期勉棋迷:「不斷的突破自己,不用跟別人比較。」對於棋界則抱持著:「討論版上好的或不好的,都會關心並尋求改進,希望大家繼續支持圍棋,並勉勵女生要加強耐力與受挫力。」
對院生有較高要求的張凱馨說:「做題目就是要鍛鍊細算,所以不應該在盤上試下找答案,最好也不要討論,這樣對鍛鍊細算才會有實質的幫助。有些人覺得自已太弱,嫌題目太難,這些都還沒關係,重要的是,感覺到自己弱卻還保有上進心,畢竟當院生不比才藝班,需要接受更嚴酷的訓練才對。」
張凱馨推崇曹薰鉉:「他海派直率的感覺,跟戴嘉伸老師很相似。」對於女棋士,張凱馨直說:「芮乃偉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天生下來下棋的。」
至今尚未突破個位數的台灣女子職業圍棋,常因人數不足無法組隊參加國際賽,身為台灣女棋士先鋒的張凱馨,是後輩小妹妹們追尋的指標,期待張凱馨能為台灣女職棋帶來一片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