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長期贊助台灣棋院之「中環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榮獲文化部第十六屆文馨獎金獎;獨家贊助本院舉辦聯電盃之「UMC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榮獲文馨獎銀獎。 ※台灣棋院自2024/3/1始,轄下業務由海峰棋院承接,有事連絡請洽海峰棋院 (TEL: 02-2702-8898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105號9樓)

第十八屆『國手賽』國手頭銜挑戰賽五番之一 許皓鋐國手獲得首局勝利

 


    2022年第十八屆『國手賽』,於104()12月間在台灣棋院舉行;比賽日上午1100開賽,中午無封盤午休時間。參加本賽的棋士共有60位,除現任國手許皓鋐八段外,其餘59位須下非挑戰賽的參賽名單如下:

    林書陽九段、戴嘉伸八段、彭景華七段、林士勛八段、楊博崴七段、

      維六段、周可平六段、劉耀文六段、周平強六段、林宇翔六段、

    周尹南六段、林修平六段、張凱馨六段、陳義翔五段、蔡丞韋五段、

    楊子萱五段、陳  禧五段、許育祺四段、牛詩特四段、黃世元四段、       

    徐靖恩四段、林彥丞四段、林杰漢四段、丁少傑四段、盧鈺樺四段、

    蘇聖芳四段、俞俐均四段、林世民四段、張懷一三段、莊承濬三段、

    詹宜典三段、陳威廷三段、黃彥誠三段、白昕卉三段、陳首廉三段、

      昀四段、施景堯二段、陳劭全三段、黃道隆二段、李奎漢二段、

    曾品傑二段、黃袖圃二段、孫偉勛二段、林鈺娗二段、黃  偉二段、     

    尤浩宇初段、林瀚彰二段、黃宥騰初段、王智弘初段、劉一芳初段、      

    張庭維初段 

    其中上屆亞軍以及2021年獎金排名前7名,計取8名種子,名單為:

    林立祥九段(上屆亞軍)、王元均九段、林君諺九段、簡靖庭六段、

    陳祈睿七段、賴均輔八段、盧奕銓五段及陳詩淵九段。 

    國手賽賽制分為二階段:

    1、非挑戰賽:除現任國手以外,所有棋手均須下非挑戰賽;由上屆亞軍以及2021年獎金排名前7名,計取8名為種子,進行單敗淘汰,最後勝出者獲得挑戰權。

    2、挑戰賽:由現任國手及獲得挑戰權的挑戰者進行五番賽,採五戰三勝制,勝者為第十八屆「國手」。

    國手賽冠軍獎金50萬元、亞軍20萬元。

    現任國手:許皓鋐八段。

 

    比賽過程中,禁止使用手機、平板等3C電子產品;中午不封盤,無午休時間。此外,參賽棋士在比賽期間一律禁止離開賽場(範圍至本院八樓玻璃門內),違規者該局判負;比賽過程中,未完賽者一律禁止進出電腦記譜室,違者第一次警告,第二次裁定敗;參賽棋士於對局時禁止觀看他人棋局,經發現者第一次警告,第二次該局判負。

    此外,聘有棋證的賽事,除了公假、喪假及病假以外,均不得請事假。且請假規定除了須依循本賽比賽辦法以外,仍須符合本院棋士相關請假規範,亦即一年事、病假合計不得逾三次,此外,請假者須於下一場次開賽前完成所有補賽。

    另外,比賽中參賽者手機須強制關機(即須關閉手機電源;如開飛航等均仍算開機狀態);比賽中手機嚴禁響鈴、訊息響聲或震動,違者第一次警告,第二次裁定敗。

  

    現任國手許皓鋐八段,目前獲冠數22冠,其為20192020年四冠王,2021年五冠王,而截至目前為止,2022年亦已囊括五冠,近年台灣第一人的地位,難以撼動。而陳祈睿七段,曾獲20162021年新人王賽冠軍,2014年東鋼盃亞軍、2020年國手賽亞軍、2021年中環碁聖賽亞軍、2022年友士杯十段賽亞軍,實力亦相當厚實。二人的對弈想必精彩可期。

   第十八屆國手頭銜挑戰賽日程如下:

    國手頭銜挑戰賽第一局:127 () 上午11:00

    國手頭銜挑戰賽第二局:129() 上午11:00

    國手頭銜挑戰賽第三局:1220() 上午11:00

    國手頭銜挑戰賽第四局:1223() 上午11:00

    國手頭銜挑戰賽第五局:1227() 上午11:00

    比賽用時:每局各用時3小時,最後5分鐘讀秒,605次。

    比賽規則:比目法圍棋規則,一律分先,黑貼6.5目。

    (首局猜子,第二~四局輪黑白,第五局猜子)

    國手頭銜挑戰賽,將同時於野狐及弈客圍棋進行線上直播,歡迎棋友踴躍上線觀戰。

 

    127()上午11:00進行國手頭銜挑戰賽:許皓鋐八段與陳祈睿七段之戰第一局,由現任國手許皓鋐八段持白、挑戰者陳祈睿七段持黑;陳永安六段擔任棋證、尤浩宇初段記譜。雙方行至 158手止;最終由許皓鋐八段持白中盤勝出,獲得開局勝利。許皓鋐國手評價其對手,各方面均很強,與其實力相差無幾;如果其在一些小地方處理得更加細微的話,不無機會獲勝。

    勝方許皓鋐八段自戰解說:

    前面是常見的開局。

    48大惡手,應該在二路黏上;實戰被提掉之後,白棋目數虧損。

    65棋型不好,白棋這時候也可以選擇直接進攻黑棋。

    67失誤,應該在中間補一下;實戰沒注意到被白棋斷掉。

    80白棋在上面活得很大。

    81不太好,沒有威脅到白棋。

    被白84靠出之後,黑棋局面不利。

    112應該在中間繼續威脅黑棋,實戰被黑棋115121搶先取得便宜,白棋實戰不敢反擊;黑123如果在中間斷掉的話,局面非常細微。

    127應該是最後的敗著,實戰被白棋先手黏到134之後,黑目數不足。

 

    許皓鋐八段()       陳祈睿七段()     結果:白中盤勝

 

     (MultiGo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