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長期贊助台灣棋院之「中環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榮獲文化部第十六屆文馨獎金獎;獨家贊助本院舉辦聯電盃之「UMC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榮獲文馨獎銀獎。 ※台灣棋院自2024/3/1始,轄下業務由海峰棋院承接,有事連絡請洽海峰棋院 (TEL: 02-2702-8898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105號9樓)

第三屆『聯電盃』職業圍棋賽挑戰賽第二局 王元均九段扳回一城


    第三屆『聯電盃』職業圍棋賽挑戰賽,於923()1118()在台灣棋院舉行。本賽由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UMC)全額贊助,由台灣棋院主辦;比賽賽制完全比照天元賽,冠軍獎金規模高達100萬、亞軍40萬元。     

    『聯電盃』職業圍棋賽,緣於UMC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之大力贊助,自2020年始,每年贊助金額高達約250萬元,今年業已邁入第三屆;該公司基於企業社會責任,以及關注台灣圍棋文化環境的發展,故多有挹注,誠為台灣職業棋手,甚至是諸多圍棋的愛好者與棋迷的福音;致使圍棋此一高智力之競技技藝,有了更為寬廣的舞台。台灣棋士亦能於此賽事,增強棋力之厚度與強度,進而,為進軍世界棋壇提供更為強力的後盾。

    參加本屆賽事者計59位;其中包含現任頭銜:王元均九段;上屆循環圈保留4位:賴均輔七段、陳祈睿七段、蕭正浩九段及許皓鋐八段;複賽保留4位:簡靖庭六段、陳詩淵九段、盧奕銓五段及牛詩特四段。因而須下初賽者為50位;其中依2021年度獎金排名設12位初賽種子。

    比賽過程中,禁止使用手機、平板等3C電子產品,參賽者若攜帶3C電子產品,請於開賽前交由本院保管,比賽結束後領回。中午不封盤,無午休時間。

    此外,參賽棋士在比賽期間一律禁止離開賽場(範圍至本院八樓玻璃門內),違規者該局判負;比賽過程中,未完賽者一律禁止進出電腦記譜室,違者第一次警告,第二次裁定敗;參賽棋士於對局時禁止觀看他人棋局,經發現者第一次警告,第二次該局判負。而設有棋證的場次(如循環圈、冠亞軍番棋賽),原則上禁止參賽者請事假;但直系親屬及配偶三等親內之喪假例外;以及倘若有重大疾病則可請病假,但須附公立醫院診斷證明。比賽中參賽者手機須強制關機(即須關閉手機電源;如開飛航等均仍算開機狀態);比賽中手機嚴禁響鈴、訊息響聲或震動,違者第一次警告,第二次裁定敗。

    第三屆『聯電盃』職業圍棋賽分為4階段:

    1、初賽:2021年獎金排名取12名為種子,單敗淘汰制,取12名進入複賽。區分為12組,以單敗淘汰制取各組第一名進入複賽;各組設種子一名,依前一年度獎金排名序安排。若初賽前複賽保留者有人棄權或出缺,則初賽增設組別與種子,增額選拔複賽人選。初賽各組出線者如因故棄權,則由該組第二名遞補。

    2、複賽:採雙敗淘汰制,取4名進入循環圈。

    3、循環圈:8人單循環制,第一名取得挑戰權。若有同分須加賽的情形,由順位前二名取得加賽資格。循環圈次三名保留下屆循環圈資格(2~4順位)

    4、挑戰賽:七戰四勝制,勝者為冠軍;敗者為亞軍,並取得下屆循環圈第1順位資格。

    聯電盃獎金:冠軍:100萬元、亞軍:40萬元。

    挑戰賽日程如下:

    聯電盃挑戰賽第一局:923() 上午11:00

    聯電盃挑戰賽第二局:930() 上午11:00

    聯電盃挑戰賽第三局:107() 上午11:00

    聯電盃挑戰賽第四局:1014() 上午11:00

    聯電盃挑戰賽第五局:1021() 上午11:00

    聯電盃挑戰賽第六局:1111() 上午11:00

    聯電盃挑戰賽第七局:1118() 上午11:00

    上述日程如遇國際賽事有所衝突時,本院有權略作調整。                                                                                  

    第三屆聯電盃挑戰賽:王元均九段與許皓鋐八段之戰第二局,於930() 上午11:00在台灣棋院舉行由林聖賢八段擔任棋證,尤浩宇初段記譜。本局由王元均九段持黑先行,許皓鋐八段持白;雙方行至201手止,最終由上屆聯電盃冠軍頭銜持有者王元均九段持黑中盤勝出,扳回一城。目前前二局的比數為11,雙方持平互不相讓。

    勝方王元均九段自戰解說如下:

    29有點緩,應該在二路立。

    白36稍微過份,應該補下邊。

    黑79應該打吃右邊才對,之後至93手白棋稍好。

    白98應該選擇斷星位的定型方式。

    104稍緩,應該救上邊二子。

    至111感覺黑棋稍好。

    白112以下的手段稍微勉強,不過應該是覺得局勢不太好,所以拼命。

    黑141應該虎右下,然後搶先手走上邊。

    黑153應該冷靜收空。

    實戰白154跑出來之後,局勢變得混亂。

    白160應該虎179的位置。

    實戰白棋在中央越下越重,加上右邊還沒完全活淨,導致難以兩全而崩潰。

   () 王元均九段   ()許皓鋐八段     結果:黑中盤勝

 


    (MultiGo4)

    107()上午11:00將進行聯電盃挑戰賽第三局賽事,同時於野狐圍棋及弈客圍棋進行線上直播,歡迎棋友踴躍上線觀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