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長期贊助台灣棋院之「中環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榮獲文化部第十六屆文馨獎金獎;獨家贊助本院舉辦聯電盃之「UMC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榮獲文馨獎銀獎。 ※台灣棋院自2024/3/1始,轄下業務由海峰棋院承接,有事連絡請洽海峰棋院 (TEL: 02-2702-8898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105號9樓)

第二十一屆『天元賽』挑戰賽 許皓鋐八段挑戰成功獲天元頭銜

 


    第二十一屆『天元賽』挑戰賽,於53()621()在台灣棋院舉行。上午11:00開賽,中午無封盤午休時間。規則採比目法,黑貼6.5目。每局每方各用時3小時,最後5分鐘讀秒,605次。

    現任天元王元均九段,曾獲六屆天元、四屆棋王頭銜,現為杭州亞運培訓國手。而挑戰者許皓鋐八段則是首次晉級天元挑戰賽,曾獲20192020年四冠王,2021年五冠王,去年獎金排名第一人,與王天元一樣亦為亞運國手。雙方棋力相當,平日因亞運關係,均有特殊強化之備戰訓練;加上二人都有頻下網棋和以AI覆盤素養,對自我均有相當嚴格之自我要求,面對賽事局面判斷能力相差無幾。二人此次於天元挑戰賽的交戰,精彩可期。

    挑戰賽預定日程如下:

    挑戰賽第一局:53() 上午11:00

    挑戰賽第二局:510()上午11:00

    挑戰賽第三局:517()上午11:00

    挑戰賽第四局:524()上午11:00

    挑戰賽第五局:67() 上午11:00(許皓鋐八段已於第五局挑戰成功)

    挑戰賽第六局:614()上午11:00(此局不須下)

    挑戰賽第七局:621()上午11:00(此局不須下)

    天元挑戰賽第五局,於67()上午11:00在台灣棋院舉行;由陳永安六段擔任棋證、尤浩宇初段記譜。第五局由現任天元王元均九段持黑,許皓鋐八段持白;雙方交鋒至312手止,最後由許皓鋐八段持白1.5目勝出;其最終以41戰績挑戰成功,獲得天元頭銜,以及獎金100萬元;而王元均九段獲得亞軍,以及獎金40萬元。

    此局一度是黑棋有利的局面,而新任天元許皓鋐八段評估黑棋最大敗著應是在133145手之間錯失良機,致使黑白勝負逆轉。

    勝方許皓鋐八段自戰解説:

    前面是常見的變化;不過這個局面配置黑棋有利。

    6769俗手,並不能有效的攻擊白棋。

    84白棋逃出後局面不錯。

    92錯失機會,應該搶先攻擊下面黑棋。

    108以下俗手,沒注意黑棋下面可以輕鬆做活。

    118應該先在左邊出棋,實戰忽略了黑125的好手。

    133錯失機會,如果在下邊開劫的話,白棋瀕臨崩潰。

    141145一廂情願,當然應該在中間飛;實戰被白棋飛到之後,局面就差不多了。

    147以下次序不夠嚴謹,應該先尖153155也沒有必要交換掉。

    161也過於普通,被白棋162立到之後,黑棋實空不足。

    黑棋後面即沒有機會了。

    ()王元均九段    ()許皓鋐八段     結果:白1.5目勝

 

(Multi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