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長期贊助台灣棋院之「中環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榮獲文化部第十六屆文馨獎金獎;獨家贊助本院舉辦聯電盃之「UMC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榮獲文馨獎銀獎。 ※台灣棋院自2024/3/1始,轄下業務由海峰棋院承接,有事連絡請洽海峰棋院 (TEL: 02-2702-8898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105號9樓)

2021年院生組職業棋士甄選賽場規範及相關注意事項(附場地及桌次表)


一、對弈結束,請參賽棋手先舉手拍照後才能動棋盤盤面。

二、疫情期間為避免不必要之交談,故賽後一律不覆盤。

三、為控制入院人數,故比賽日僅參賽棋手及裁判等可進入本院,家長等請勿陪同棋手進入本院。

四、比賽全程均須配戴口罩。

五、勝方須繳交每場次的對弈棋譜予本院;記譜紙可帶回家中填寫,隔日參賽時開賽前繳交本院即可。最後一日比賽的勝方,請於本院擇僅有一人的空室記譜;如果不便,亦可帶回填寫,隔日將棋譜拍照後寄至本院棋戰信箱:oranswater@yahoo.com.tw

六、棋手賽前請做好自主健康管理,並且進入本院前均須配合量測額溫及酒精消毒。額溫超過37.5度之發燒者,請勿進入本院參賽,視同棄賽。

七、本院職棋甄選賽事一律使用「比目法」圍棋規則,不得改用數子法或其他圍棋規則計算勝負。因而雙方對弈過程中須保管好所提對方死子,如誤將所提死子丟入對手棋罐內,則棋子歸對方所有。

八、各場賽事未完全結束前,弈場大廳及覆盤室均不得使用手機、平板等3C電子產品,經發現者以裁定敗處理。若參賽棋手攜帶3C電子產品,開賽前請一律交由主承辦方保管,比賽結束後領回。

備註:凡筆電及電腦等規格較高之3C電子產品於比賽日禁止攜入本院,若攜帶者(包含棋手及訪客)禁止入院;須置於院外方可入內,且本院不負保管之責。如於比賽中經發現攜帶電腦及筆電入院之棋手一律裁定敗。

九、比賽中,除了裁判及工作人員以外,均不得在旁觀看他人棋局;第一次警告,第二次裁定敗。

十、比賽未完全結束前,參賽棋手不得於場內、場外與其他棋手或職業棋士交談,經發現者,未完賽者一律裁定敗。

十一、參賽棋士在比賽期間一律禁止離開賽場(範圍至本院八樓玻璃門內),違規者該局判負。對弈未結束者,除比賽場地外,一律禁止進入覆盤室及電腦記譜室;違者,第一次警告,第二次該局判負。

十二、比賽首場由本院調計時器,第二至十一場請棋手自調,若不會調計時器的請於首場賽後洽詢工作人員。

十三、必要時,參賽棋手須配合本院電子儀器檢測方可入內比賽。

十四、不得以任何理由請事假。

十五、重大疾病方可請病假,須附公立醫院證明。

十六、病假或喪假,以裁定敗論。請病假或喪假,僅限一日;請假超過一日者,不得繼續參賽,且其戰績全部不採計。

十七、通過甄選之棋手不得以請假方式保留資格或放棄資格,並應遵守本院棋士規約與棋賽規定,違者將永遠不得再參加本院舉辦之職業棋士甄選。

十八、參賽棋手如於比賽期間經查有明顯故意於對弈中輸棋或私下利益交換情事,將永不得參加本院舉辦之所有賽事。

十九、其餘相關規定,請自行參照「2021年院生組職業棋士甄選辦法」。該辦法未盡事宜,本院保留最後裁量權。

備註:本屆比賽因應疫情管制人流,故每場比賽成績均於本院網站線上公告,本院院外不再張貼紙本成績登錄。

 

附:

2021年台灣棋院院生組職業棋士甄選場地及桌次表

1:每日場次分上午場、下午場;而上午場、下午場參賽棋手各6人;為增大參賽者間的距離,故確定參賽棋手的場地安排如下;其中2人安排於1號室;另2人於2號室;最後2人排於大廳(大廳另有裁判1人、工作人員1)

2:本院總空間約70~80坪。計區分為1號室、2號室、記譜室、大廳、辦公室、董事長室及櫃台區;而每間對弈室均有對外窗、空調。於疫情期間,對外窗、空調均會開啟。

註3:為便於監督,棋手應按照場地及桌次安排就座,不得自行變換座位,如有特殊因素須變更,須經本院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