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長期贊助台灣棋院之「中環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榮獲文化部第十六屆文馨獎金獎;獨家贊助本院舉辦聯電盃之「UMC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榮獲文馨獎銀獎。 ※台灣棋院自2024/3/1始,轄下業務由海峰棋院承接,有事連絡請洽海峰棋院 (TEL: 02-2702-8898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105號9樓)

第二十屆天元賽循環圈 簡靖庭五段獲天元挑戰權

 

    第二十屆天元賽循環圈,自219()始至312()在台灣棋院舉行;參賽之八強棋手分別為,循環圈保留之四名棋手:林君諺八段、許皓鋐七段、陳祈睿六段及賴均輔五段,以及自複賽晉級的四名棋手:蕭正浩九段、盧奕銓四段、簡靖庭五段及林立祥八段等八人,一同角逐挑戰現任天元王元均九段的權利。

 

    比賽過程中,禁止使用手機、平板等3C電子產品;中午不封盤,無午休時間。此外,參賽棋士在比賽期間一律禁止離開賽場(範圍至本院八樓玻璃門內),違規者該局判負;比賽過程中,未完賽者一律禁止進出電腦記譜室,違者第一次警告,第二次裁定敗;參賽棋士於對局時禁止觀看他人棋局,經發現者第一次警告,第二次該局判負。

 

    循環圈預定日程如下(如遇國際賽本賽或世界賽代表選拔賽,本院有權得以因應略微調整本賽事日程,如有變更,屆時將另行公告);此外,循環圈賽事均聘有棋證,故此階段賽事,除了公假、喪假及病假以外,均不得請事假。且請假規定除了須依循本賽比賽辦法以外,仍須符合本院棋士相關請假規範,亦即一年事、病假合計不得逾三次,此外,請假者須於下一場次開賽前完成所有補賽。

 

    循環圈第七場由陳永安六段擔任棋證,此場最後由許皓鋐七段、陳祈睿六段、賴均輔五段及簡靖庭五段獲勝。歷經七場賽事,由簡靖庭五段以61負佳績榮獲本屆天元挑戰權。陳祈睿六段以52負,名列第二;林君諺八段及賴均輔五段均獲43負戰績,但因林君諺八段順位在前,故由其獲得第三名,而賴均輔五段獲第四名;許皓鋐七段以34負戰績,名列第五;蕭正浩九段、盧奕銓四段及林立祥八段均以25負戰績及同順位,並列第六。循環圈前四名,將獲下屆循環圈保留名額;而後四名則獲下屆複賽保留名額。

    第七場詳細戰績如下:

    ()許皓鋐七段      持黑中盤勝    ()林君諺八段

    ()陳祈睿六段      持白中盤勝    ()林立祥八段

    ()賴均輔五段      持白中盤勝    ()盧奕銓四段

    ()簡靖庭五段      持白中盤勝    ()蕭正浩九段

 

    循環圈總戰績(依順位排列)

    順位  棋士姓名     戰績       名次

    1.     林君諺八段  43      3(下屆循環圈保留)

    2.     許皓鋐七段  34      5(下屆複賽保留)

    3.     陳祈睿六段  52      2(下屆循環圈保留)

    4.     賴均輔五段  43      4(下屆循環圈保留)  

    5.     蕭正浩九段  25      6(下屆複賽保留)

    5.     盧奕銓四段  25      6(下屆複賽保留)

    5.     林立祥八段  25      6(下屆複賽保留)

    5.     簡靖庭五段  61      1(獲天元挑戰權)

    首場天元挑戰賽,將於330()上午11:00在台灣棋院舉行。現任天元王元均九段,2015年至2018年獲得天元頭銜四連霸;2019年頭銜斷送林君諺八段之手,2020年始又自其手中奪回,其職涯一直處於顛峰狀況。而挑戰者--簡靖庭五段,自2016年截至目前為止,曾獲3海峰盃職業圍棋賽、1屆新人王賽、1屆中環碁聖賽三賽事五個亞軍。雖然,尚不曾於職業賽事奪冠,但其實力與日俱增,將會是現任天元絕不可小覷的對手。

    天元挑戰賽,將於弈客及野狐圍棋線上直播,歡迎棋友踴躍上線觀戰。

    挑戰賽日程:

    挑戰賽第一局:3/30()

    挑戰賽第二局:4/6()

    挑戰賽第三局:4/13()

    挑戰賽第四局:4/20()

    挑戰賽第五局:4/27()

    挑戰賽第六局:5/4()

    挑戰賽第七局: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