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長期贊助台灣棋院之「中環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榮獲文化部第十六屆文馨獎金獎;獨家贊助本院舉辦聯電盃之「UMC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榮獲文馨獎銀獎。 ※台灣棋院自2024/3/1始,轄下業務由海峰棋院承接,有事連絡請洽海峰棋院 (TEL: 02-2702-8898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105號9樓)

2020年第十六屆『國手賽』第一輪 成績




2020年第十六屆『國手賽』第一輪,於915()上午11點在台灣棋院開賽;中午無封盤午休時間參加本賽的棋士共有70位,除現任國手許皓鋐六段外,其餘69位須下非挑戰賽。
上屆亞軍以及2019年獎金排名前7名,計取8名種子,名單為:
王元均九段 (上屆亞軍)、林君諺八段、簡靖庭五段、賴均輔五段、林立祥八段、陳詩淵九段、陳祈睿六段及蕭正浩九段。
國手賽賽制分為二階段:
1、非挑戰賽:除現任國手以外,所有棋手均須下非挑戰賽;由上屆亞軍以及2019年獎金排名前7名,計取8名為種子,進行單敗淘汰,最後勝出者獲得挑戰權。
2、挑戰賽:由現任國手及獲得挑戰權的挑戰者進行五番賽,採五戰三勝制,勝者為第十六屆「國手」。
國手賽冠軍獎金50萬元、亞軍20萬元。
現任國手:許皓鋐六段。

比賽過程中,禁止使用手機、平板等3C電子產品,參賽者若攜帶3C電子產品,請於開賽前交由本院保管,比賽結束後領回。中午不封盤,無午休時間。
此外,參賽棋士在比賽期間一律禁止離開賽場(範圍至本院八樓玻璃門內),違規者該局判負;比賽過程中,未完賽者一律禁止進出電腦記譜室,違者第一次警告,第二次裁定敗;參賽棋士於對局時禁止觀看他人棋局,經發現者第一次警告,第二次該局判負。而設有棋證的場次(如冠亞軍番棋賽),原則上禁止參賽者請假補賽;倘若有重大疾病方可請病假,須附公立醫院診斷證明。
今年國手賽轉戰教棋的老將踴躍支持賽事,多年不見的林聖賢八段、彭景華七段等特別撥冗參賽;戴嘉伸七段及楊志德六段二位老師,倒是幾乎年年每役必與,相當難得。棋界老戰將無論是教棋或下棋,均專注全力以赴,讓人動容。
而中、新生代也不遑多讓,但新生代因無經濟後顧之憂,加上尚無合適教棋機會,故大都偏向專攻棋賽或課業。
        915()上午11:00國手賽第一輪歷經整日煎熬,戰績出爐

() 牛詩特三段
持黑中盤勝
()林聖賢八段
()施景堯初段
持黑4.5目勝
() 劉一芳初段
()林士勛七段
持白1.5目勝
()張哲豪六段
()張嘉桓二段
持黑中盤勝
 ()范揚波三段
()    禧四段
持黑中盤勝
()劉川霆初段
 ()楊孟允五段
持黑中盤勝
()黃世元三段
()楊子萱四段
持白中盤勝
()林杰漢三段
()林書陽九段
持黑中盤勝
() 陳劭全二段
()  維五段
持白中盤勝
()黃宥騰初段
() 丁少傑四段
持白中盤勝
()李奎漢初段
()盧奕銓四段
持白中盤勝
()林修平六段
()林新為二段
持白中盤勝
()黃祥任六段
()徐靖恩三段
持黑中盤勝
()蘇聖芳三段
() 彭鐏德二段
持黑中盤勝
()張凱馨五段
()林鈺娗初段
持黑0.5目勝
()劉耀文六段
()戴嘉伸七段
持黑中盤勝
()黨希昀二段
()陳逸達五段
持白中盤勝
()黃袖圃初段
()彭景華七段
持黑1.5目勝
()周可平六段
()周尹南六段
持黑1.5目勝
()  昀三段
()林宇翔五段
持黑中盤勝
()莊承濬二段
()許育祺三段
持白中盤勝
()黃彥誠三段


922()上午11:00國手賽第除劉建昌二段對陳威廷二段須擇期補賽以外,其餘對陣
王元均九段
VS.
蔡丞韋四段
 林聖弈三段
VS.
舒敬雯初段
 蕭正浩九段
VS.
盧鈺樺三段
 蕭愛霖二段
VS.
陳禧四段
 林立祥八段
VS.
葉紘源三段
 簡靖庭五段
VS.
楊博崴六段
俞俐均三段
VS.
丁少傑四段
陳詩淵九段
VS.
曾品傑初段
林彥丞三段
VS.
楊志德六段
 陳祈睿六段
VS.
白昕卉二段
 陳首廉二段
VS.
林鈺娗初
 賴均輔五段
VS.
  偉初段
 周平強六段
VS.
彭景華七段
 林君諺八段
VS.
陳義翔五段
 林世民三段
VS.
 許育祺三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