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長期贊助台灣棋院之「中環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榮獲文化部第十六屆文馨獎金獎;獨家贊助本院舉辦聯電盃之「UMC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榮獲文馨獎銀獎。 ※台灣棋院自2024/3/1始,轄下業務由海峰棋院承接,有事連絡請洽海峰棋院 (TEL: 02-2702-8898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105號9樓)

棋院宗旨

棋院宗旨

提升本國圍棋文化水準圍棋是中華文化傳承數千年,雖綿綿不斷,唯只限於士大夫級之競技,未能達到普遍及發展。然唐朝以來卻在鄰國的日本得到充分的重視,並締造全民圍棋,成為傲世全球的圍棋王國。而我中華兒女,若要學得高深圍棋,則必須遠渡東瀛,實感汗顏。我們不但要使圍棋普遍化,更要提升圍棋文化水準,才不會愧對於先賢,並得到國際的認可。

發展專業棋士制度,提昇棋士地位:世界各國的競技或運動,皆已經採用專業制度,亦即職業。因為只有在專業的領域中,才能集中心力,使該項競技發展到最高境界。而圍棋是一種腦力的競技是思想運動,更應該要專業化。因此,我們要使圍棋文化水準提升,就必須要建立專業棋士制度, 而有了此制度之建立,才能提升棋士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