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長期贊助台灣棋院之「中環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榮獲文化部第十六屆文馨獎金獎;獨家贊助本院舉辦聯電盃之「UMC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榮獲文馨獎銀獎。 ※台灣棋院自2024/3/1始,轄下業務由海峰棋院承接,有事連絡請洽海峰棋院 (TEL: 02-2702-8898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105號9樓)

2022年度新科職棋暨棋士授證儀式報導


2022年度新科職棋授證儀式,於14()上午10:30『第二十一屆天元賽』開賽前在台灣棋院舉行。由本院董事陳永安六段代表台灣棋院翁明顯董事長主持及授證。二位新科職棋分別為:尤浩宇初段及蕭睿杉初段;新晉升棋士則為詹宜典三段。

陳永安董事首先致詞道:自從有AI以後,諸位棋士隨時都可以透過AI進行訓練和學習,大家的棋力都能得到普遍的提升。從AI可以提升棋士的領悟力,並從中學習到各種不同的手法。而這些手法,仍必須有精密的計算力作為後盾。相信諸位棋士在這樣的學習下,都會有所突破。

    以下簡略介紹二位職棋界的新銳及新任棋士:

    尤浩宇初段(院生組83負並加賽勝出,取得晉升職業棋士)

    其自幼性喜棋類遊戲,小四進入秋龍棋院學習圍棋,2017年於台灣棋院研訓至今。目前入學籍萬芳高中並在家自學。且繼續接受林聖賢老師指導精進棋藝。

    九歲開始受教習棋,由郭洋宏老師啟蒙引導入門至級位,至晉段由陶常恕、曲勇強及黃群倫諸位老師教導扎實深厚的基礎,順利升至4段,4段起經郭老師陶老師建議懇請陳秋龍老師教授高段之基礎棋理,使棋觀念精進,受益匪淺,在激烈競爭下升至6段。後再經林聖賢老師之專業教導,並時時給予引導剖析,且      由林師母於其態度與生活管理上予以關心與教導,使其身心健全、棋藝精進,順利晉升職業棋士。

    主要戰績為:曾獲2019play go6段組第一名 2020年榮山盃中學組第7名、2021年青年盃67段組第12021年大森杯第4名,以及2021年東鋼杯7段組第3名。

尤浩宇初段致詞表示,感謝秋龍棋院郭老師、陶老師、曲老師、黃老師的啟蒙和秋龍老師的教導;感謝聖賢老師教下棋的態度和下棋的棋理,是對其棋藝進步非常大的幫助。感謝其家人對其晉升職業的支持。最後感謝台灣棋院予其機會晉升職業棋士。

    陳永安六段授證予尤浩宇初段

    尤浩宇初段與其家人合影

蕭睿杉初段(院生組83負並加賽勝出,取得晉升職業棋士)

其自五歲半始習棋,受名人棋院永春分院之翁天亮及陳紹翔老師啟蒙;升初段後跟隨林聖賢及劉耀文老師鑽研棋道,並短暫接受多位職業及業餘老師指導。此外,仁愛國小圍棋校隊之諸位教練亦予其諸多鼓勵及教誨。2019年進入海峰圍棋道場訓練,接受周俊勳、黃祥任、劉耀文及夏大銘等諸位職業棋士指導。20217月於院生組職棋甄選定段。

主要戰績為:曾獲2020年韓國日曜報紙盃季軍、中等以下學校圍棋運動錦標賽國小男子組冠軍、第十五屆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小學組亞軍、第七屆大成盃全國圍棋棋聖賽高段組冠軍、高雄市第十六屆中山盃全國圍棋錦標賽六段組冠軍,以及2021年中等以下學校圍棋運動錦標賽國小男子組冠軍、高雄市第十一屆體育盃全國圍棋錦標賽六段組冠軍。

    蕭睿杉初段發表感言道,首先感謝台灣棋院翁明顯董事長創立台灣棋院,在其從三年級開始的三年院生期間,予其和戰友們相互砥礪成長的舞台,感謝台灣棋院盧前秘書長、王阿姨、曹阿姨、及各位志工家長們對他的照顧。感謝林文伯董事長創立海峰棋院,成為道場學員兩年,提供非常優質的訓練環境與師資,各項交流機會,甚至在疫情期間也不間斷的線上授課,使其能在這條道路上慢慢成長茁壯。

    其次感謝曾經指導過他的所有老師,名人永春棋院的翁天亮老師、陳紹翔老師,在其五、六歲時對他有無限的包容與耐心,引發他對圍棋的興趣。林聖賢老師與劉耀文老師奠定其圍棋的觀念與根基,海峰棋院總教練周俊勳老師、夏大銘老師、劉耀文老師、周平強老師、黃祥任老師、康軒豪老師、鄭皓文老師,提供優質訓練的環境,以及曾指導過他的諸位職業及業餘強豪老師。從老師們身上他看到老師們律己甚嚴的精神,是其學習的典範。也謝謝仁愛國小楊柳淳校長及導師在其自學期間予其許多資源與支持,並推動圍棋校隊成立,讓他能和志同道合的好友們一起成長。

    最後感謝其父母親與家人,一路陪伴及栽培他;也再次謝謝他的啟蒙老師,讓他有機會能接觸到圍棋,還有一路上費盡心思教導他的老師,以及台灣棋院及海峰棋院,才讓他有這樣的成就。

    成為職業棋士之後他會更加努力,勇於面對挑戰,並向各位職棋老師們繼續學習,努力在棋藝上持續精進。

陳永安六段授證予蕭睿杉初段

蕭睿杉初段與授證者陳永安老師其家人合影

    詹宜典三段

    其自小學一年級開始學棋,啟蒙老師為陳青琴老師。陳老師在學棋過程中予其相當多幫助,在其圍棋生涯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小學五年級搬家至彰化員林後,開始自學,其後來加入過一期的中區少年隊,得到諸多老師的指點,銘感在心。

    20211218日晉升職業三段(103107年榮獲二次世界業餘大賽冠軍;20211218日經第八屆第三次董事會通過晉升)

    主要戰績為:2014年世界業餘錦標賽冠軍、2018年世界業餘錦標賽冠軍。

    詹宜典三段致詞道,首先,其想感謝翁明顯董事長與林文伯董事長,創立了台灣棋院與海峰棋院,讓棋士們有了揮灑棋藝的舞台。

     也謝謝棋院裡的工作人員們,使各大棋賽得以順利進行。

     再來,其想感謝曾經教導過他的所有老師。

    尤其是陳青琴老師,亦師亦友的陪伴,讓其在學棋的路程裡,充滿了快樂的回憶。

    還有其想謝謝秦老師與徐阿姨、劉阿姨在其當圍棋替代役時的照顧,以及謝謝張會長在各大業餘比賽時邀請他組隊參賽。

    另外在亞運培訓期間,謝謝林院長、楊阿姨、周俊勳老師、劉耀文老師的鼓舞與支持。

    也謝謝所有在業餘時期與其交戰的對手。

    最後,其想感謝他的家人們,對於他在圍棋之路上的長期支持。

    成為職業棋士,是一條全新的道路,也是一條不簡單的路。但他認為迎風的人,就不怕挑戰,往後,會更加努力,下出自己的圍棋。

    陳永安六段授證予詹宜典三段

 

詹宜典三段與授證者陳永安老師其家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