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長期贊助台灣棋院之「中環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榮獲文化部第十六屆文馨獎金獎;獨家贊助本院舉辦聯電盃之「UMC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榮獲文馨獎銀獎。 ※台灣棋院自2024/3/1始,轄下業務由海峰棋院承接,有事連絡請洽海峰棋院 (TEL: 02-2702-8898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105號9樓)

天元、國手、中環碁聖賽 三合一頒獎典禮報導

 


台灣棋院於1229()下午02:00舉行天元、國手、中環碁聖賽三合一頒獎典禮;上述三賽事,主要由中環集團及台灣棋院翁明顯董事長贊助,其他亦包含一些小額贊助人的挹注,一同推動了台灣圍棋的發展。

三賽事的冠軍得主,由王元均九段奪得天元頭銜,以及獎金100萬元;而20192020年的四冠王許皓鋐七段,囊括了國手及中環碁聖賽冠軍,分別各獲得冠軍獎金50萬元和40萬元;亞軍得主,分別由林君諺八段獲得天元賽及中環碁聖賽亞軍,以及獎金分別為40萬元和20萬元;而陳祈睿六段則獲得國手賽亞軍,以及獎金20萬元。

台灣棋院翁明顯董事長致詞

頒獎典禮由鮑明毅業餘7段擔任司儀;台灣棋院翁明顯董事長百忙之中,特別撥冗前來親自頒發三個賽事的冠亞軍證書及獎項。

首先頒發的是台灣棋院與聯電盃職業圍棋賽冠軍獎金金額並列第一的天元賽。獲得天元頭銜的是曾於20152018年獲天元四連霸的王元均九段,而亞軍是甫獲今年台灣職業賽最高獎金的名人得主林君諺八段。其次頒發國手賽及中環碁聖賽,獲得國手及中環碁聖賽冠軍的許皓鋐七段,是2019年及2020年四冠王的得主,上述二年度台灣獎金排名第一人而國手賽的亞軍,陳祈睿六段曾獲2016年第一屆新人王賽冠軍;中環碁聖賽的亞軍林君諺八段,雖然今年冠軍數不如預期,獲得一個冠軍、六個亞軍,但其冠軍,卻是眾多棋手渴望企及的名人頭銜,奬金高達180萬元,總累計獎金亦是相當可觀

台灣棋院翁明顯董事長頒發天元證書
台灣棋院翁明顯董事長頒發天元獎盃
台灣棋院翁明顯董事長頒發天元賽冠軍獎金100萬元
台灣棋院翁明顯董事長頒發天元賽亞軍證書
台灣棋院翁明顯董事長頒發天元賽亞軍獎金40萬元
台灣棋院翁明顯董事長頒發國手賽冠軍證書
台灣棋院翁明顯董事長頒發國手賽冠軍獎金50萬元
台灣棋院翁明顯董事長頒發國手賽亞軍獲獎證書
台灣棋院翁明顯董事長頒發國手賽亞軍20萬元

台灣棋院翁明顯董事長頒發中環碁聖賽亞軍獎金20萬元
台灣棋院翁明顯董事長頒發中環碁聖賽亞軍獲獎證書

台灣棋院翁明顯董事長頒發中環碁聖賽冠軍獎金40萬元
台灣棋院翁明顯董事長頒發中環碁聖賽冠軍獲獎證書

頒發獲獎證書及獎盃之後首先由台灣棋院翁董事長致詞,其道除了台灣棋院以外,如今聯電公司的贊助,加上海峰棋院、應昌期圍棋教育基金會、中國圍棋協會以及棋協等辦理了相當多的比賽,將整個棋運帶動了起來,對於台灣的貢獻亦是有目共睹。透過眾人的齊心協力,也希望更多的企業一同努力,他相信台灣的職業棋士將來會更努力的回報大家。未來,希望進軍2022年的杭州亞運將以奪冠為目標,且能夠繼周俊勳九段之後,有更多棋手能夠獲得世界十強。

獲天元賽冠軍的王元均九段發表感言

幾位得主隨後亦發表獲獎感言。王元均天元率先道,非常感謝翁董事長20年來長期贊助台灣圍棋,而海峰棋院及中國圍棋協會對台灣也都有相當的貢獻,未來期許自己及眾多棋手都能更努力來回報支持棋手們的企業家,希望在世界賽有更好的成績。

獲天元賽亞軍的林君諺八段發表感言

林君諺八段則道感謝台灣棋院翁董、海峰棋院及中國圍棋協會等,以及企業家的贊助;現在其個人比較大的目標即是後年的杭州亞運,希望皓鋐、元均,以及自己在內之諸多棋手能夠更加努力,獲得佳績來回報大家。而放眼未來,也期許將來晉級番棋決賽的棋手,不僅止於他們五人,而是能有更多人有機會晉級決賽一較長短。

獲國手賽及中環碁聖賽雙冠軍的許皓鋐七段發表感言

至於連獲國手賽及中環碁聖賽冠軍的許皓鋐七段,對於翁董的感謝之情,自亦是同於其他棋手,他表示道,他自院生時期即待在台灣棋院下棋,故每次下棋時,都感到特別的溫馨。其次,也感謝台灣棋院的工作人員,讓他們在下棋的過程中能夠有良好的感受。未來也會繼續努力,爭取更好的成績。他獲得的二個冠軍賽事,其中之中環碁聖賽對他而言,是非常有緣份的一個賽事,因其連續四年均晉級至決賽,也是職業生涯首度獲得的正式職業賽冠軍;況且,這是一個不容易的賽事,每屆獲獎冠軍都須自初賽打起,故總覺得與之有特別深的緣份希望明年同樣能夠晉級。

中環碁聖賽亞軍陳祈睿六段發表感言

而中環碁聖賽的亞軍陳祈睿六段表示道,他在本賽的決賽五番棋,自認為雖然是以13負的戰績落敗,但其實認為發揮也都還算不錯,除了對第三盤棋有點後悔以外,至於棋的內容,自覺是不差。而僅能獲得亞軍,除了是因冠軍許皓鋐七段棋力太強的緣故,也自我反省,尚有許多不足的地方須要改進,期待未來在世界賽有更好的發揮。

海峰棋院林敏浩院長致賀詞

隨後與會貴賓海峰林敏浩院長致賀詞道,非常感謝翁董的長期支持,可謂沒有翁董,就沒有今日台灣的職業圍棋;今年已有四個職業圍棋賽,冠軍獎金超過100萬元,包括聯電盃、天元賽、棋王賽及名人冠軍賽。上述四個賽事,恰好都是由不同人奪冠,這對於一個棋迷而言,是非常精彩且競爭力強度相當高的賽事;對於主辦單位而言,也期許有更多的期迷關注,以及吸引更多的企業贊助相關賽事;希望台灣圍棋界,得以永續發展。

中國圍棋協會張昭焚會長致賀詞

此外,中國圍棋協會張昭焚會長指出,這幾年前來頒獎典禮非常多次,但卻是首次對未來充滿了信心。台灣也曾經拿過世界冠軍,但是,當時的世界冠軍是單棋獨走,亦即由一人遙遙領先眾多棋手,但榮光僅屬於其一人;不像此次他終於看見了百花齊放,這才是整個台灣最大的未來以及資本。最主要的原因是由於AI時代的來臨;在AI來臨之後台灣的頂尖棋手,不再須要世界高手的指導,因世界高手還須被AI讓二子。由於AI的緣故,也導致開局的定石有了改變,而棋手們學習的即是AI新定石;而更重要的是,AI出現之後,台灣棋手的覆盤模式,也自獨覆,變更為透過AI覆盤,由AI告知更佳的勝率及選點,讓自己的思考變成AI模式;長此以往,台灣棋手就有可能變成世界冠軍。而未來也希望更多企業將推廣圍棋文化納入企業社會責任的範疇。當有愈來愈多企業贊助之後,期許以十年為限,如許皓鋐及王元均等人能夠在世界決賽中群跑,名次向前衝,棋力愈發進步。

 

新科棋士林瀚彰獻花予天元王元均九段

新科棋士孫偉勛獻花予國手賽冠軍許皓鋐七段

新科棋士林瀚彰獻花予中環碁聖賽冠軍許皓鋐七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