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長期贊助台灣棋院之「中環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榮獲文化部第十六屆文馨獎金獎;獨家贊助本院舉辦聯電盃之「UMC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榮獲文馨獎銀獎。 ※台灣棋院自2024/3/1始,轄下業務由海峰棋院承接,有事連絡請洽海峰棋院 (TEL: 02-2702-8898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105號9樓)

第十三屆春蘭杯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 16強賽 許皓鋐勝中國陳耀燁,晉級8強賽





第十三屆春蘭杯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於729日至731日舉行。本賽因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故於中國棋院、日本棋院、韓國棋院及台灣棋院等相關棋院進行網絡對局。
中華台北由許皓鋐六段代表參賽,陳詩淵九段任中華台北裁判長,林士勛七段任輔助裁判長;其餘國家之參賽棋手分別為:村川大介九段()、李立言初段(北美)、本木克彌八段()、姜東潤九段()、芈昱廷九段()、卞相壹九段()、許嘉陽八段(中)、金志錫九段(韓)、芝野虎丸九段()、連笑九段()、余正麒八段()、伊利亞什克辛三段()、井山裕太九段()、申旻埈九段()及時越九段()
本賽採用中國圍棋則,黑貼33/4子;用時為每方2小時30分,保留51分鐘讀秒;遲到加倍扣時,遲到30分鐘判負。網絡對弈另訂比賽施行細則,所有參賽棋手,除須遵守本賽規程外,亦須遵從細則之相關規定。比賽全程設有監視錄影,由各棋院相互監督。
729日上午10:30(北京時間)進行24強賽,中華台北去年獎金排名第一名及榮獲四冠王之許皓鋐六段,迎戰2013年第十七屆LG杯世界棋王中國時越九段。對陣結果,由許皓鋐六段持白中盤勝出,晉級16 強賽。

731日同時段將進行16強賽,中華台北第一人許皓鋐六段迎戰中國陳耀燁九段。最終由許皓鋐六段持黑3/4子勝,一舉擊潰曾三獲世界冠軍的陳耀燁九段,順利晉級本賽8強賽。
春蘭盃8強賽將另擇期舉行;許皓鋐六段將與中國第一人、世界等級分排名第二的柯潔九段交鋒。

附一:第十三屆春蘭杯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24強對陣表


附二:第十三屆春蘭杯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規程

第十三屆春蘭杯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規程

一、                主辦:中國圍棋協會、春蘭(集團)公司
二、                比賽人數、賽制、時間、地點
      比賽共24人參加,分三個階段進行。
1、第一階段:第一、二輪比賽,單敗淘汰制。
日期
日程
備註
723
抽籤儀式
北京時間10 
729
第一輪比賽
16名棋手參賽、種子輪空
730
休息
731
第二輪比賽
16名棋手參賽、決出8
      2、第二階段:8強賽、半決賽,單敗淘汰制。
地點時間待定(預計在2020年第四季度舉行)
      3、第三階段:決賽:32勝制,決出冠亞軍。
地點時間待定。(預計在2021年春季舉行)
三、                  第十三屆春蘭杯圍棋錦標賽各國和地區參賽選手名額:
   第十二屆前3名;中國8名;日本5名;韓國5名;中華臺北1名;美洲1名;歐洲1名。
四、                比賽規則:
      1、採用最新中國圍棋競賽規則,黑貼三又四分之三子。每方2小時30分鐘,保留51分鐘讀秒。
      2、本屆比賽的前2名,為下屆比賽種子選手。38名所屬國家或地區將獲得下屆比賽的相同人數的種子選手名額。
      3、從首場比賽至半決賽均每輪抽籤,原則上同一國家或地區的棋手回避。
      4、決賽第1局猜先,其後黑白棋輪換,第3局再進行猜先。
      5、參賽棋手均代表所屬圍棋組織比賽。
五、                棋手對局費與獎金(稅前):
   第一輪敗者:2000美元
   第二輪敗者:4000美元
   第三輪敗者:7000美元
   半決賽敗者:20000美元
六、                獎金(稅前):
     軍:  150000美元
     軍:   50000美元
  附三:春蘭杯網路比賽實施細則

春蘭杯網路比賽實施細則

一、比賽採用中國圍棋規則。黑貼33/4子。
二、每方用時2小時30分鐘,保留51分鐘讀秒。
三、比賽平臺為騰訊野狐圍棋平臺。棋手自備電腦,掉線十次判負。
四、賽前在騰訊野狐圍棋平臺猜先,段位高(段位相同時年齡長者優先)者在30秒內選擇1-20子,段位低(段位相同時年齡幼者)者在30秒內選單或雙,猜對者必須選黑棋。選錯者由系統進行調整。
五、每個比賽日北京時間上午1030分開賽,遲到者雙倍扣時,遲到30分鐘判負。
六、棋手在指定的比賽地點對局,由比賽裁判通過賽場攝像頭相互監督。
七、比賽設裁判長、副裁判長和輔助裁判,裁判人員須全程在對局室內監督比賽。
八、比賽時須架設攝像設備,全程錄製棋手對局時的畫面,在必要時提交組委會審查。棋手進入比賽場地需用金屬探測儀進行檢測。
九、比賽成立單數人數組成的仲裁委員會,就比賽中出現的各項爭議事件進行裁決。仲裁委員會投票時,以多數票通過為准。
十、棋手參賽時一律不得使用任何電子產品,需在賽前完成上交程式。比賽過程中如有發現攜帶電子產品,立即判負。比賽過程中棋手不得主動點擊任何程式及流覽器,否則立即判負。
十一、棋手使用騰訊野狐圍棋平臺的實名帳戶登陸,用戶名及密碼由組委會統一提供。
十二、如體溫超過37.5度或有其他新冠肺炎疑似症狀,該棋手不得參賽。
十三、比賽中滑標為本人責任,不可重新落子。
十四、比賽中如遇某方網路原因導致棋局無法進行時棋局暫停,在十分鐘內恢復時棋局繼續,十分鐘後仍然無法恢復時由仲裁根據現場情況裁定棋局繼續暫停或開始計時。
十五、比賽設置棋手專用洗手間,比賽過程中不設暫停鍵
十六、每輪比賽結束後進行下一輪抽籤。
附四:第十三屆春蘭杯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16強對陣表

附五:第十三屆春蘭杯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8強對陣表